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夏令營縁起

2001年正式搬到加拿大來, 由於不喜歡城市的擾嚷擁擠, 所以我們選擇住在離White Rock只有一街之隔的South Surrey. 這裡山明水秀, 離溫哥華市約半個鐘頭的車程.


我們在2002年第一次辦夏令營, 一開始是受以前同事之託, 他們要求把小孩送來參加夏令營. 由於我自己也有兩個還在唸小學的孩子, 所以我在課程安排上也下了一番功夫, 也為了比較容易安排小孩的programs, 所以我只收小學的孩子.


2003年   由於SARS的關係, 我們沒有收台灣來的孩子.


2004年   除了台灣來的孩子以外, 還有從德州來的Sharon.


2005年   共來了九位小朋友, 包括第二次來的Sharon, 並破例收了一個大孩子, 他是台灣的射箭國手, 非常配合及幫忙的孩子.


2006年   除了三度參加的Sharon, 另外還有台灣來的孩子們, 由於這次來的孩子的英文程序比較好, 所以我們的英文老師能教出高水準, 孩子們也頗有收穫.


2007年   除了四度參加的Sharon以外,還有來自上海的台商子弟, 以及來自台灣的孩子們, 總共十來個, 非常的熱鬧.  


2008年  今年有台灣來的小朋友, 上海來的台商子弟, 還有我們第一位夏令營孩子回流再度來參加(雖然她已在美國學校念了多年的書), 另外2005年來過的Shining今年也再度來參加.  此外, 八大電視台來拍我們夏令營小朋友參加Skimboard的活動.






 


有人問我, 我們這個夏令營有何特色? 我想我們這個夏令營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我們是強調讓孩子在日常生活及各種活動中很自然的訓練聽力及說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孩子很會背單字, 長大後也很會寫, 但就是不會講, 聽力也不好, 利用這機會, 小朋友可以學到很廣汎的生活用語.


我自己的兩個孩子, 每年在暑假的學習安排上下了很多功夫. 原則上, 我不會安排太多學術性的課程, 但我一定會讓他們參加Library的Reading Program, 讓孩子繼續維持閱讀的習慣, 而來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 我也一定幫他們報名參加, 小朋友之間的互相仿傚, 及Library在孩子達成目標後會給予獎牌, 這都是激勵孩子學習的方法.


運動的項目, 這也是我強調的課程內容. 孩子多半是好動的, 而台灣的孩子因為環境的限制, 幾乎沒有任何運動. 在這裏各種體育活動盛行, 我們應好好利用這裏的資源, 一來訓練孩子的體力, 二來讓孩子學習到團隊的互動, 三來學到運動的英文用語. 如有人常跟外國朋友接觸就會知道, 運動話題是最容易與外國人拉近距離的.


周末的活動, 我多半會安排的多彩多姿. 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玩, 所以我們通常一定會帶孩子去海邊捉螃蟹, 這裏可是有規定, 捉螃蟹要申請釣魚證, 且螃蟹殼一定要超過16公分的公螃蟹才能帶回家. 從這, 孩子可以學到守法及自制的精神. 如果玉米迷宮開放的話, 我們還會帶孩子去走玉米迷宮, 分成幾組, 可以訓練孩子對方向的判斷力, 小組成員間的協調性. 若有機會, 我也會帶孩子去聽交響樂, 或玩些特別的活動, 如溜冰刀, 室內攀岩.....等. 北美這裏很流行Garage Sale, 如可能, 我也會特別辦一次garage sale, 讓孩子參與其中的樂趣.


在這裡, 我會讓孩子每天用相片寫日記, 回去時, 每個人除帶回他們的日記本, 還會帶回他們的生活CD, 讓台灣的親友也能分享他們在這的生活記錄. 以後這也是很好的回憶. 除此之外, 在夏令營期間, 我每天都會把他們的活動記錄貼到網上來, 讓台灣的父母都能知道他們的狀況. 我們也開放Skype讓孩子每天都可以和父母聯絡與分享.


林林總總的說了一堆, 總而言之, 我比較喜歡說我們是生活營, 而非夏令營或遊學團. 孩子來這, 我希望他們都覺得像在家一樣的舒服及自在, 這樣才能在最自然的狀況下學到東西. 我希望他們回去時能夠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